滴雨入墨

浑浑噩噩混日子

宫门内外

前几天偶然翻到导演对《我在故宫修文物》诠释的文章才知道:原来导演曾经参与拍了故宫100,《我在故宫修文物》是导演第二次拍摄故宫。

了解到《我在故宫修文物》资金不足并且只有半年的制作周期,周一周五拍,周末剪辑,连拍带剪,用了三四个月完成拍摄,又用了三四个月进行剪辑,成片却让人惊叹。

有幸参观过故宫,可惜是在看过这部片子之前,《我在故宫修文物》可以说是大型文化科普现场,不急不躁缓缓道来的画外音,将文化瑰宝徐徐展现在观众面前,明明没有煽情的地方,观看时却在不知不觉之间两眼发酸。

这种简单到近乎单调的拍照方式,朴素到近乎平淡的展示方法却是最真实的展示了文化的底蕴。中国的片子很多热衷于神秘化以至于使事件失了真实性缺乏感触,《我在故宫修文物》反其道而行,用最平常日化的叙事,感动着屏幕前的你我,如果这种片子再多一些,文物面对的破坏可能会更少一些。

《我在故宫修文物》采用实地拍摄,全片没有一个专业演员,却都是最可爱的人,他们看似朴素无华默默无闻,实际上都是顶尖的学者。他们熟知各朝各代,他们精通各种科技知识,他们谦逊温雅,他们自豪自信。

很惊喜于《我在故宫修文物》的表现手法,揭开历史神秘的面纱,展示现代人与文物穿越千年的对话。原来记忆中高大上无法触及的文物也能如此的平易近人,原来庄严肃穆的深宫伟院也能轻松明媚。那些葱郁茂盛的果树,那些安家落户的“御猫”。

故宫钟表还留有上千件,一个人的一生是修不完的,需要一代代师徒传递来完成。印象最深的是王津的钟表组,一句在修我就退休了,屏幕外的某墨差点泪奔。王津修过的钟表不计其数,精妙绝伦的艺术品都是存在生命的,那些动起来的钟表演绎者创造者与修复者的智慧,可惜这些精致震撼的工艺只能尘封在展览柜中。

王五胜说自己很快就要退休了,故宫的很多地方却还没有去过。将一生奉献给修复事业的大师们,倘若没有这部纪录片,恐怕都没几个人能够知道。

评论

热度(1)